《心・流》鄭麗雲個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師法自然的線性美學

【心・流】是旅美畫家鄭麗雲 (Leigh L. Wen) 回歸40年藝術創作本體的大型個展,本次展出近50件新舊作品,以她最獨特、最一貫的線性語彙,透過地、氣、火、水四大元素不同的形象特質,與個人生命發展的內在精神出發,探索自然與文明緊密的連動關係,呼喚人們以博愛包容的柔性胸懷,共同來面對人類生存課題。

展覽名稱【心・流】靈感來自匈牙利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所提出的心流理論,意指人在極度專注下從事當前活動,會有一種忘卻時間、愉悅欣喜的最佳體驗,同時發揮高度創造力與效率。以此為名象徵藝術家鄭麗雲將藝術創作視為面對生活中各種挑戰的避風港以及過程中獲得快樂、滿足的能量泉源。

本次展出藝術家鄭麗雲自2000年迄今新舊作品,包括早期以不同節奏的律動感與黑白單色調純粹表現的版畫作品,大尺幅創作《海光粼粼II》、以造型特殊的圓形簍空展牆呈現展場透視感,與植深館庭園綠意相互映襯的《雙面牡丹》;《盛花》系列創作靈感則取自生活中長時間親手栽種的花卉植物,刻繪不同花朵獨特的生命樣態和象徵意義,首次以鋁板、不銹鋼烤漆為媒材,讓作品得以不畏風雨,結合室外的自然元素,展出於綠意盎然的生態庭園。

看似亙古不變的自然景觀在人類的開發下產生巨變,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野火肆虐、冰川融化、動植物瀕臨麵絕,衝擊人類各層面的生存境況下,藝術家鄭麗雲藉由藝術傳達對自然的崇敬與關注,創作出《仲夏晨光VII》、《世界地圖》以及以東方精神和個人的生活體驗加以詮釋表達東方美學「玄」、「寂」的意象,以及西方繪畫的光色印象與時間的概念。使「地、氣、火、水」四大元素,如同大自然的繁衍生生不息般,以被覺知和感動的樣態顯現在觀眾眼前。作為本年度最後一檔盛大展覽,以「心・流」為題,總結藝術家鄭麗雲專注一生的拓展與對生命情境的律動表達。這生命刻畫恰如本次展出的《滿帆》系列作品,以兩種對比的意象象徵對安穩家園的追求,與乘風破浪、冒險犯難的人生哲學和行動意志,述說藝術家鄭麗雲在歲月悠悠的藝術航程中,挑戰及療癒人生的逆境,鋪陳對生命價值意義的不同探索與追求。

展期:11.27.2022 – 3.25.2023
展覽地點:陸府植深館 – 408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789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休展
(採電話預約制 0800-524365 ,國定假日照常開放)